回首頁
什麼是角膜塑術
角膜塑型術的用途
角膜塑型術的歷史
600度以上就算高度近視嗎?
近視的矯正方式有那些?
角膜塑型術矯正原理
衛教Q&A
: : 衛教Q&A

1. 配戴夜戴型角膜塑型硬式隱形眼鏡是否會對眼睛造成傷害?
經過眼科專科醫師完整且詳細的專業檢查後,量身訂製最適合您的鏡片,再經由專業醫護人員的教導與最週全的清潔保養鏡片程序,及按照醫師囑咐遵守配戴時間與定期回診追蹤,眼睛若有不適立即取下鏡片,並立即回診檢查,所以美夢夜戴型角膜塑型硬式隱形眼鏡對近視控制治療非常安全,對於眼睛不會有任何影響。

2. 一般需在配戴塑型鏡片多久後才可達到最佳視力?
一般而言在配戴過一夜的時間後,就可看出塑型的效果,但要能長時間維持最佳視力,可能必須持續配戴2~4週後就可看出明顯得效果。能否達到好的配戴效果,也必須取決於醫師的處方、降度目標、患者年齡、患者角膜狀況、患者度數...等。

3. 我的孩子十一點才上床睡覺,但十點就會先帶著看電視,這樣可以嗎?
塑型鏡片必須在眼睛閉上時才會顯現出其塑型效果,因此在睡前提早配戴並無法增強配戴效果,也不可算在配戴時間內。

4. 戴上鏡片後,覺得眼睛很不舒服,要繼續戴媽?
可先檢查鏡片是否有受損(鏡片邊緣缺角、鏡片破裂...等),若無以上情形,可點2滴舒潤液在眼睛再戴上鏡片。若眼睛仍會不舒服,請停止配戴,並於門診時告知醫師您的問題。

5. 每日最長,最短應戴多少時間?
建議每日配戴8小時,最長不超過10小時。睡眠不足或過長時,都可能導致不理想的塑型效果;也可詢問醫師適合的配戴時間。

6. 配戴鏡片後,有效果的定義為何?
在現行的臨床研究中顯示,配戴塑型鏡片後的近視增加速度較配戴一般眼鏡者更低,但在未來仍須更多且更完整的研究來證實。

7. 配戴鏡片後,有效果的定義為何?
在現行的臨床研究中顯示,配戴塑型鏡片後的近視增加速度較配戴一般眼鏡者更低,但在未來仍須更多且更完整的研究來證實。
配戴鏡片後,理想的矯正結果應可有效減緩近視度數增加的速度與達到理想的視力,一般理想的矯正視力結果期望在單眼與雙眼的表現可達0.5以上,同時也必須參考主治醫師的建議。配戴塑型鏡片後並非度術就完全被控制住不會增加,而是減緩近視度數增加的速度與暫時性的度數降低,這點是必須非常清楚的告知患者與家屬。

8. 塑型鏡片應配戴到什麼時候才可以不用繼續配戴?
配戴塑型鏡片後若能有效減緩度塑的增加,期望能持續配戴至十八歲左右,以達最佳矯正效果。在近視度數成長較緩和的時期,確定近視度術穩定了,可選擇其他矯正方式,如戴眼鏡、日戴型隱形眼鏡、雷射手術、或者繼續配戴塑型鏡片。

9. 使用塑型鏡片後會不會對眼睛造成甚麼影響或者後遺症?
角膜塑型數屬於物理治療,非手術或者點眼藥水之侵入性治療,沒有傷口或者對眼球組織產生化學性變化,因此角膜塑型術為─可逆的矯正治療,停戴後的角膜應回復成原來的樣子。僅在鏡片清潔不好的情形下,可能對眼睛會造成一定程度的傷害。

10.配戴塑型鏡片有年齡限制嗎?
配戴塑型鏡片沒有特別的年齡限制。用於學齡孩童時,主要在減緩近視度數的增加;用於成人時,主要可使配戴者在白天不需使用任何矯正工具就能看得清楚。但若對於夜間視力有較高需求者,則須特別注意在夜晚時近視度數的回復情形。

11.不論任何近視度術者可配戴塑型鏡片嗎?
一般而言,度數越深,近視控制效果月不明顯。而近視度數在-0.50D~-5.00D的患者在配戴塑型鏡片後較有明顯的效果。若度數太深(例度數高於-6.00dD)者,應經由醫師詳細的評估來決定控制的度數。

12.鏡片多久需更換一次?
在理想的配適與穩定的近視度術發展情況下,一般在2年左右都需要進行鏡片更換。對於某些刮傷與沉澱物較嚴重的鏡片而言,就需要提早更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