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雷射小百科
植入式微型晶片
雷射手術種類
雷射儀器設備
術後注意事項
雷射手術Q&A
經驗分享
: : 雷射手術Q&A
Q1. 雷射手術安全嗎?
A1. 雷射手術安全性非常高,比戴隱形眼鏡還要安全。現今美國及德國的空軍飛行員都可以受近視手術,可以想見其安全性。
Q2. 雷射手術的效果如何?

A2.

雷射手術後的視力通常是手術後即自行回家.,次日開始上班上課乃至開車騎車等視力都沒有問題,日常生活也沒有特殊的限制。
Q3. 雷射矯正後還會再近視嗎?

A3.

原則上雷射矯正的條件之一就是病人本身度數要隱定,無明顯增加之病人,統計上一般99%的人近在年滿18歲以上眼球即定型,也就是度數已達穩定,這些病人接受雷射後當然以後不會再有近視。
Q4. 我有散光,可以矯正嗎?

A4.

是的,近視、散光、遠視都可藉由準分子雷射治療,散光和近視可一起矯正。散光600度以內可以矯正,同時散光的矯正目前以虹膜辨識定位鎖定散光角度配合前導波效果為佳。
Q5. 我50歲,已經老花了,可以手術嗎?

A5.

近視手術並沒有年齡的上限,只是40歲以上的病人要一併考慮老花的因素後再一起修正我們的治療度數,這必需依照病人的實際年齡和用眼習慣來考量,要當面和醫師討論才會有滿意的結果。
Q6. 聽說雷射手術後會夜間眩光,是這樣嗎?

A6.

會有夜間眩光主要發生在瞳孔大、角膜薄、度數深的病人,這些是術前檢查就可以先知道的。此外目前的前導波雷射可以有效減少夜間眩光的發生。
Q7. 雷射屈光手術有什麼併發症和副作用?

A7.

任何手術都有可能發生併發症或副作用,雷射屈光手術也不例外。不過,自 1987年起,全世界已進行大約300萬次的 PRK 及 LASIK 手術,極少有嚴重的併發症被報告。雖然如此,由於雷射屈光手術是種不可逆的治療,在術前您必須經過慎重的術前諮詢,了解手術的適應症、方法、成功率,及可能 的合併症,並經詳細眼部檢查後,再決定選擇哪一種手術。 您應對雷射屈光手術後有合理的期待,同時也必須有一些風險承擔的認知。
雷射屈光手術後可能產生下面幾種較常見的合併症及副作用:
對光敏感:
極少數人術後兩週內,眼睛可能對光線有敏感的現象,可戴太陽眼鏡來改善。
眩光:
在夜間,您會覺得對面的車燈或光源刺眼。通常起因於瞳孔大小的變化(白天小,夜晚大),較容易發生在近視度數較高而角膜厚度薄及瞳孔大於正常人的病人,一般在一段時間後會慢慢適應。
視力浮動:
早、晚的視力會有輕微的變化,但多會漸漸穩定。年輕人「看遠」視力會比「看近」視力先恢復。
眼壓增高:
少數人會對類固醇消炎藥物反應,造成眼壓增高。通常只要停藥並加上短暫使用降眼壓劑即可回復。
角膜混濁:
多數病人在術後1-3個月內會有輕微的角膜混濁 ( PRK及高LASEK手術者較常見 ),此為正常現象,大部分不會影響視力。較明顯的角膜混濁可以使用消炎藥物或再次雷射去除。
回歸:
有些人在接受雷射手術一段時日後,又開始趨向於近視,稱為回歸。一般程度都很輕微,通常發生於高度近視的人。若醫師覺得合適,可再重複雷射手術。
過度矯正:如果持續過度矯正,一段時間後,可以用手術再矯正回來。
不規則散光:術後3個月後,僅極少數病人會有不規則性散光。嚴重者可配戴普通眼鏡(隱形眼鏡)矯正或再次雷射治療。
角膜潰瘍:
機會非常少,小於千分之一,因為雷射光本身能殺菌,但是角膜上皮未長好以前,仍要注意清潔。若不幸發生感染,醫師會針對致病菌給予適當之抗生素治療。
角膜瓣膜移位(LASIK手術者):
極少數病人可能因外力致使角膜瓣膜移位,此時須將其復位。
上皮細胞或異物可能進入瓣膜內(LASIK手術者):
影響視力時可將其清除。
如果您還有其他問題,歡迎您來信詢問
有任何對我們的建議,也請您不吝賜教,以作為我們日後改進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