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雷射小百科
植入式微型晶片
雷射手術種類
雷射儀器設備
術後注意事項
雷射手術Q&A
經驗分享
: : 雷射手術種類

  屈光手術指利用手術的方式,來改變角膜表面的弧度,使眼球的屈光狀態改變,讓遠方的影像能聚焦在視網膜上。而雷射屈光矯正手術是現代眼科醫學最重要的發明,目前一般多採前導波雷射或非球面奈米雷射。

█ 屈光手術
  屈光手術的治療成效需依病人本身的度數、角膜弧度、及術後傷口癒合能力來決定,無法完全依照每一位病人的意願和要求來達到目的。依本中心多年的臨床經驗及國內外報告顯示,其成功率及滿意度都非常高。本中心實施手術的醫師必將盡其所能使您的屈光度數降至最理想的狀況,達到最佳的視力品質。

本中心提供較新的屈光手術有下類三種(美國FDA通過其安全及有效性者)

PRK 雷射角膜屈光矯正術
原  理:
先移除角膜的上皮組織後,再以雷射光束照射角膜基質,利用準分子雷射的光切作用,將角膜基質表層氣化,以改變角膜弧度而使近視、遠視或散光度數降低。雷射光束完全由電腦控制,切割非常精確,免除了人為的誤差。
適用度數:低/中度近視(600度以內)、低度遠視及散光
手術時間:每眼約五分鐘
優  點:安全性及準確性高
缺  點:疼痛、畏光、術後要避免紫外線照射半年以上
醫師評鑑:此種手術主要適用於角膜厚度不足或有其他因素無法接受LASIK手術的病患

LASEK 角膜皮下雷射手術

原  理:
先用20%的酒精軟化角膜的上表皮細胞層,將軟化的角膜上皮細胞層輕輕掀起,接著以準分子雷射光束照射角膜基質,再將角膜上皮細胞層蓋回,並覆蓋一片治療型隱形眼鏡保護傷口。術後約一周內上皮層漸漸復原,視力也漸漸恢復。
適用度數:低/中/高度近視 (100~900度)、散光 (600度以內),遠視 (600度以內)
手術時間:每眼約十分鐘
優  點:安全性及準確性高
缺  點:復原慢
醫師評鑑:此種手術主要適用於角膜厚度不足或有其他因素無法接受LASIK手術的病患

LASIK 雷射層狀角膜重塑術

原  理:
先以全自動層狀角膜重塑儀塑出角膜皮瓣,接著以準分子雷射光束照射角膜基質,改變角
膜弧度後,再將角膜皮瓣蓋回。由於角膜表皮仍然完整,可以矯正較高度的屈光不正,並可減少手術後的疼痛,縮短術後復原所需時間。
適用度數:低/中/高度近視 (100~1300度)、散光 (600度以內),遠視 (600度以內)
手術時間:每眼約十分鐘
優  點:復原快,安全性及準確性高
缺  點:費用較PRK高
醫師評鑑:是目前最安全的近視手術方法,也是近視手術的主流

屈光手術種類的比較:

 
PRK
LASIK
LASEK
恢復快
 
疼痛少
 
視力佳
適合角膜厚度不足者
 
術後追蹤期長
 

█ 雷射手術

前導波雷射
( i ) 何謂前導波 :
前導波的發明來自天文學之觀星儀器,藉由前導波可偵測出許多細微的高階光學像差 ; 應用於天文學即可觀測到細微之天文學現象而不失真,應用於人體可修正細微之眼球高階像差,使屈光手術更臻完美。
( ii ) 何謂高、低階像差 :
低階像差是指一般近視、散光等可由電腦驗光儀檢測出來的屈光不正,稱之為低階像差。但人類的眼睛結構極為精密複雜,許多除近視、散光等低階像差,經矯正後仍有視力不良的問題,就是統稱為高階像差。這包括了球面像差、彗星像差等等 ; 這些高階像差便會影響他們的視力,比如像夜視光暈及眩光等問題。
( iii ) 前導波的優點 :
前導波雷射同時矯正了高階像差及低階像差,而一般傳統雷射僅能矯正低階像差。因
此前導波雷射矯正後的視力,明顯優於一般傳統雷射,且可大幅減少夜視光暈及眩光的可
能性。
( iv ) 前導波雷射與非球面奈米雷射的比較 :
一般傳統雷射後的角膜會由拋物線形prolate形轉變成扁圓形的oblate形,而非球面奈米雷射設計在邊緣雷射的地方,修飾後的角膜是維持拋物線形,以往有人認為這可以得到較佳的視力,但經過更多經驗及大規模的研究發現,這樣的設計意義並不大 (見2004年3月 ocular surgery news ; www.osnsupersite.com),而更多的研究都顯示唯有前導波雷射,不僅能維持非球面的優點,同時還可矯正高階像差,對於減少夜間眩光及增加視力對比

雷射手術種類的比較:
前導波雷射
傳統奈米雷射
眩光少
夜視光暈少
視覺明暗對比高
矯正散光佳
費用較經濟